您当前位置:中国机床网 > 帮助中心 > 经典骗局破解 > 正文

对“山寨打假网站”也要来场打假

机床网分类:安全交易上一篇 | 下一篇

  平日里帮消费者维权的打假网站,日前也开始忙着为自己维权。近一段时间以来,互联网上出现了许多山寨打假网站,打着监管部门的名义,散布虚假信息,对企业明敲暗诈。

  近年来,随着我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力度不断加大,“3?15”已成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象征和代名词,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可。然而,这个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品牌,近年来却被一些不法企业和个人滥用,成立“山寨打假网站”,进行非法牟利。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抹黑“白大夫”的所谓“315投诉网”便是其中的典型。

  “山寨打假网站”的存在危害无穷。它们利用网络监管相对薄弱、传播快速的特性,以“曝光”为要挟,以让企业“花钱消灾”为解决“投诉”手段,从中牟取不当利益,既侵害了企业权益,又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,同时败坏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声誉形象,已成为一大“公害”。如在“白大夫”诉“315投诉网”一案中,虽然“白大夫”胜诉,“315投诉网”被判名誉侵权,然而,“白大夫”却遭到重大经济损失。据初步调查,目前网络上这种“山寨打假网站”达数百家,迄今为止没有一家具有新闻资质。在笔者看来,对这些“山寨打假网站”实在有必要来场打假。

  “公器不可私用”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。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,这是法律赋予工商部门和各级消协组织的职责。这种国家和法律赋予的职责,只能由法定组织行使,更不能以此牟取私利。“山寨打假网站”借口协调处理消费纠纷,其实质是把维护消费者权益这一“公器”私用,以非法获利。由于其缺乏法定资格,从根本上来说是违法的。

  然而,虽然这些“山寨打假网站”属于违法,但要对其进行有效打击却非易事。由于相关规定的模糊,加上网络的特殊性,监管面临一系列问题。比如这些“山寨打假网站”应当承担什么责任,如何认定这些网站发布的信息是否虚假侵权,谁来治理这些网站的侵权行为等,目前都还没有明确规定,从而给一些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。

  如何打击“山寨打假网站”?笔者认为,首先要从法律和政策层面进一步明确“山寨打假网站”的违法性,明确查处的责任主体。同时,设立专门投诉电话,接受企业的投诉,共同打击“山寨打假网站”的不法侵害。其次,要严格法律的执行。“山寨打假网站”的行为其实已违反《刑法》规定,构成敲诈勒索罪。对情节严重者,有关部门要严格追究其刑事责任,以儆效尤。最后,要增强企业维权意识。这些网站之所以屡屡得逞,很大程度上与一些企业的“破财消灾”等心理有关,企业的软弱纵容了这些网站的嚣张气焰。因此,企业遇到类似情况,应当勇敢地站出来,进行举报,从而让“山寨打假网站”成为过街老鼠,形成对人人喊打的局面。

(来源:中国共产党新闻网)
是否帮您解决了问题?